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进一步拓展双拥新领域,充实双拥工作力量,开创社会化拥军新格局

时间: 2023-02-05 06:2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从一群人到一座城,从组织化拥军到社会化拥军,不变的是拳拳拥军爱民之心,掩不住的是浓浓鱼水深情。近年来,苏州充分发挥“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在社会化拥军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拓展双拥新领域、充实双拥工作力量,开创社会化拥军新格局,让尊崇军人职业、致敬英雄英烈在全市蔚然成风。

凝聚社会化拥军智慧力量

走进姑苏区苏锦街道的“便立选”双拥超市,首先映入眼帘的“努力打造苏州双拥新名片”一行红色大字格外显眼,店内悬挂的双拥海报和军味浓郁的宣传画令人耳目一新。

这家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双拥超市,是全市首家由退役军人发起成立,旨在为现(退)役军人及军烈属提供多重服务的双拥实体店。店内所有商品对现(退)役军人、军烈属实行优惠,对军队离退休干部实行折上折。同时,该超市为退役军人及军烈属提供就业机会,为他们创业提供免费培训和加盟连锁指导以及资金支持。

为扩大拥军服务面,超市与驻军单位结成共建对子,想方设法为官兵提供生活便利。针对某训练基地官兵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不便的实际情况,超市方面专门建起临时拥军保障点,根据官兵所需把生活用品及时送到他们手中。针对离退休老干部年龄大、出行不便的现实,超市方面在干休所设立“拥军惠老”超市,指派一名员工负责日常运营,根据老干部提出的商品需求,专门采购,送货上门,保证价廉质优,点对点提供保障。

小商铺彰显拥军大情怀,社会化拥军门店让拥军优属的“朋友圈”不只在城区拓展,还向基层延伸,打通了拥军服务“最后一公里”。社会化拥军重在凝聚全社会力量,苏州把目光放在聚力社会资源上,动员各行各业发挥自身优势投身到拥军大潮中来。一大批餐饮供应、医疗卫生、技能培训等优质企业和社会组织拥军热情高涨,建立起军民同心、商户接力、全民参与的双拥模式,各行各业找准自己的拥军切入点,在精准拥军的大道上各显其能。

推动社会化拥军百花齐放

“训练时一定要活动开身体,注意安全!休假时有空回家看看!”正月初一,范学妹接到“兵儿子”打来的拜年电话,她在电话中这样再三嘱咐。范学妹和她的“兵儿子”是在“常熟妈妈”双拥行动的牵线搭桥下结缘成为“母子”的。

从2010年起,为了凝聚社会资源、服务军人家庭,常熟市双拥办创新启动了“常熟妈妈”双拥行动,将驻常熟部队战士与“常熟妈妈”结成“母子”,陆续开展文艺演出、主题演讲进军营、家风文化之旅、最美兵妈妈评选、双拥行动进军营等特色活动,先后共有300多名驻常熟部队战士与“常熟妈妈”结成“母子”,搭起一座座连结军队和家庭的“连心桥”,涌现出一大批“当代阿庆嫂”,成为群众自发拥军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常熟妈妈”是苏州新时代双拥工作的生动缩影。近年来,苏州着眼于构建政府主导、社会跟进、全民参与的大拥军格局,在全市统筹领导和统一部署下,打好拥军“组合拳”,形成各地“特色牌”。通过向活动要活力,推动社会化拥军百花齐放。目前,苏州有近100家社会组织开展经常性拥军优属活动,各地成立社区(村)拥军优属服务站、老兵之家等基层服务平台近1500个,双拥服务组织5000余个,军民共建对子3000余对,从事拥军优属活动的志愿者超5万人。

探索社会化拥军新路径

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如何保护?民间借贷担保人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去年以来,市双拥办联合市司法局和苏州四家律所律师团队深入一线服务官兵,积极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就官兵关注的涉法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帮助驻苏部队官兵解决多起案件,维护官兵合法权益,大力推进法治军营建设。

近年来,军人依法优先越来越成为军地共识。走进苏州火车站、苏州北站等客运车站,张贴着“军人优先”的购票窗口、检票通道和专门划设的军人候车区极大便利了军人及家属的出行,让他们心里暖暖的。从权益维护到出行保障,苏州不断探索社会化拥军新路径,构筑起社会化拥军新常态。

在动员社会力量,推动社会化拥军大发展的过程中,最大化发挥退役军人的作用至关重要。攥紧的拳头才能打出力量,2021年苏州建立起由一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四个直属大队、十个县级市(区)大队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下辖应急救援、红色宣讲、关爱帮扶、法律服务等服务。短短一年间,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已注册1374支,涵盖退役军人志愿者1.63万人。退役军人一方面在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等方面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同时也以其覆盖面广的优势,把精准拥军优属活动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