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深化“放管服”改革

吴中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时间: 2023-08-28 10:17 来源: 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吴中区按照“应放尽放”原则,推进社保、税务、公积金等高频民生事项下放至村(社区)办理,实现全区超90%线下业务在区级以下受理,紧扣“建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要求,推进“企服驿站”、“政银合作”、“警医邮”网点建设,实现政务服务的“下沉、延伸与拓展”。

更大力度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落实村(社区)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使用与优化,耐心辅导办事人通过线上申请等方式实现业务申办。畅通村(社区)高频民生事项在苏服办APP、苏周到APP、吴优办APP的办理渠道,“入学一件事”、“出生一件事”上线“吴优办”APP,两年累计3万余户家庭实现零材料、零跑动掌上办事,实现政务服务的“智办、智管与智治”。

更大力度推进“快速办、一次办”。强化“一次办成”目标,探索“镇村协同”,推进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立足降低受理条件和准入门槛,对全区1060项行政权力事项逐项梳理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材料清单,最大限度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办结时限从法定的20个工作日提速为“立等可取”,实现政务服务的“加速度、快车道与新台阶”。

更大力度推进“创新办、特色办”。各镇(街道)结合本地实际、借鉴先进做法、打造便民服务特色亮点,经开区推出个体工商户社区帮办模式,甪直镇在南环桥批发市场设立便民服务站,胥口镇开展政务服务进网格,东山镇、金庭镇开展农忙潮汐窗口等等,实现政务服务的“接地气、察民情与贴民心”。

更大力度推进“帮代办、暖心办”。形成以“无事不扰、有事必应”的空气式服务理念,以“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的沉浸式服务场景,以“一心办成、一意办好”的便利化服务追求,以“政务有我、使命必达”的急先锋服务承诺为内核的“吴优办”政务服务品牌,全面建立“无否决权”汇报机制和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现政务服务的“有温度、有品质与有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