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交通

常熟首个船民24小时智能供水设施投用

时间: 2024-03-14 15:58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水运关乎经济社会持续性发展。3月11日,常浒河口水上综合服务基地船舶智能供水设施正式启用,这也是常熟首个为船民服务的24小时智能供水设施。该智能供水设施的启用大幅改善了航经船民的工作生活环境,也是常熟市相关单位部门围绕水运事业发展、聚焦为民服务通力协作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实践。

常浒河口水上综合服务基地船舶智能供水设施位于浒浦船闸上游、碧溪大桥下方附近,通过铺设专业水网管道、科学设置智能供水设施实现24小时智能供水,船民只需扫码付费即可获得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作为常熟市水运重要通道,常浒河连接着长江、大运河两大水道,对常熟乃至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文化传播和贸易交流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常浒河口区域航道重要性、繁忙度愈发明显。目前,浒浦船闸年通过船舶近6万艘次,过闸货物量近5600万吨,达长江三峡过闸货物量的三分之一,每年航经的船民有20万人次。对船民来说,一艘货船即是一户水上人家,船上虽配备有基本的生活设施,但顶风冒雨、夏暑冬寒的生活工作环境仍是行业常态,安全、卫生、便捷的生活用水的补给一直是个难题。从去年7月起,常熟市开展“跟着船民去过闸”走访调研活动,多次调研重点企业,召开船民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了解船民的实际诉求,在多次运行方案调整和部门协同之后,确定了在浒浦船闸上游设置船民智能供水点的解决方案,打通了船民安全用水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