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交通

2023年苏州工业园区发布停车指数

时间: 2024-03-22 16:37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3月18日,苏州工业园区综合执法局联合东南大学完成苏州工业园区停车白皮书编撰。白皮书从停车泊位供需、停车设施周转率、泊位动态数据接入等数十项指标角度出发,总结园区停车管理水平,提出停车管理建议。具体数据如下:

截至2023年年底,园区机动车保有量381000辆,总停车泊位数527046个,停车泊位供需比为1.38。根据A类城市评分标准,这一供需比表明园区整体的车位供给充足。为了全面评估园区智慧停车转型的成效,白皮书深入分析了泊位总量、供应结构、管理水平等共计22项关键指标。经计算,园区停车指数达到了86.12分,根据江苏省静态停车指数评价等级划分,属优秀管理水平,在车位供给,停车场覆盖率等方面表现突出,但仍存在停车泊位供需矛盾突出,以及路内停车设施利用效率较低等问题。目前园易停小程序会员数达33.6万人。其中近1万名园易停用户已开通无感支付,月均支付1.4万笔,大大提升停车出场效率。

2023年,园区14个公共停车场,1635个泊位实行停车包月服务,月均申请约1800人。另外,园区内所有公共停车场和道路泊位基本上已全面落实了夜间免费停放政策。为积极响应全市“通停通付”的停车管理新要求,园区试点先行,已率先完成50个公共停车场的市级平台接入任务,并计划于2024年再完成90个停车场的接入,为全市居民提供“先离场后支付”的快捷服务。为全面掌握园区停车资源现状,并为园区停车智慧化行动等提供数据支撑,园区持续进行泊位动态数据接入工作,2023年园区新接入泊位动态数据5.97万个,累计已接入13.19万个泊位动态数据。大力推进无人值守硬件提升改造,目前已完成52个公共停车场、44条主要道路共计10879个泊位的改造。停车场整体人工成本及运维费用同比下降59%,车位周转率提升了121%。

停车指数是对城市停车系统本身,从技术层面进行科学系统、全面评价的综合指数。通过摸排停车指数,理清区域停车问题,精准施策并着力整改落实,让停车指数驱动停车治理形成闭环,提升停车治理能力现代化。

接下来,综合执法局将继续加强多方协同、共促共进,推动建立停车信息数据库更新机制,深化收费差异化政策等以缓解车位供需矛盾,以“园易停”平台为抓手建设提升停车智能化水平,共享时空资源。旨在数字化转型既有成果基础上,规范常态长效停车管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停车新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