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公用事业 > 城市建设

昆山“充电服务圈”让绿色“续航”更省心

时间: 2024-03-14 09:43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近年来,昆山市加快建设覆盖全市的新能源充电设施服务体系,全力打造“示范站—快速站—目的地补电站—便民服务站”四级充电体系,推动城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昆山能源汽车北站充电示范站是昆山目前充电量最大、服务车次最多、设施利用率最高的场站。该站2021年投建,配备32台120KW碳化硅直流双枪快速充电设施,高峰时可同时满足64台新能源车快充需求,充电设备转化率高、稳定性强、安全性高,深受运营车辆充电客户欢迎。此外,站内升级了休息室,配备空调、洗手间、宽带网络、免费热水等设施和服务,为新能源车主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

近年来,昆山市坚持系统规划、科学布局,积极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率先成立昆山市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四级充电体系和“7×24小时”的服务响应体系,广泛开展场站巡检、设备维护、安全培训等运营保障服务。目前,昆山市能源公司已打造包括2个综合示范站、47个便民服务站、32个快速标准站、35个目的地补电站等新能源汽车充电站116个(充电终端1423个),实现昆山市所有区镇全覆盖。2023年实现充电总量340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70%。同时,探索建立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市场准入机制,与4家头部企业开展战略合作。

为提升便民服务,昆山市通过构建市区10分钟可达、昆山市15分钟可达“充电服务圈”,可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有序、方便智慧的充电体验。通过打造综合示范站,提供“一站式”休憩配套服务,可为消费者提供快捷省心、优质舒心的充电服务。通过“鹿路通”APP扫码充电,可为消费者提供0.3元/千瓦时的充电补贴。“鹿路通”APP作为昆山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总入口,服务覆盖昆山市183个充电场站2013个充电桩。

下一步,昆山市将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建设,年内,昆山还将投资2000万元,新增示范站2个、标准站8个、便民站(含老旧小区)10个,以此来带动社会化公司的持续布局和建设。同时结合“鹿路通融合支付平台”系统和“碳积分”体系,有效整合“牡丹停”智慧停车,努力构建实现全市停车、充电、支付一张网,让市民充分享受到停车、充电“一键直达”的便捷绿色出行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