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到访苏州三山岛国家湿地公园

时间: 2024-01-16 15:15 来源: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访问量:

2024年1月11-15日,江苏太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调查员在三山岛国家湿地公园进行鸟类监测时,发现了1只罕见的青头潜鸭,这是三山岛首次记录到青头潜鸭。

青头潜鸭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由于栖息地破坏和过度狩猎等原因,青头潜鸭的数量在近30年间急剧下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将其受威胁等级定为极危(CR)。其全球种群数量约1,640-1,700只,其相关调查监测与保护工作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青头潜鸭的发现体现了三山岛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随着苏州太湖实行十年禁捕、退渔还湖、鸟类栖息地修复等一系列湿地生态恢复措施,太湖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创新实施的“多层生态围隔系统修复技术”入选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公布第二届江苏省“最美生态保护修复案例”。三山岛国家湿地公园秉承全面保护的发展策略,将鸟类作为生态修复的指标性物种,对湿地生态环境进行严格的监测和管理维护,积极助力苏州国际湿地城市创建。良好的生态给众多鸟儿提供了理想的栖息环境,截至2024年1月15日,共计发现野生鸟类17目49科191种,已成为苏州地区重要的鸟类栖息地之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