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春风行动 > 工作动态

苏州连续三年全省第一!调解服务平台纠纷化解显成效!

时间: 2023-12-27 16:31 来源: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一次不用跑,就把纠纷化解了,真的是太方便了!”这是张家港市的王先生在电话里对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的称赞。王先生在张家港市的一家公司从事销售工作,今年7月因家中有事提前回了老家,但是单位却一直未支付其剩余的4000多元工资。如果因为4000多元的工资来回奔波,路费和时间成本都得不偿失。王先生想到之前有了解过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可以远程申请调解,就抱着先试试看的态度提起了调解申请。张家港市邹奕磊调解专家团队在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联系单位,经过与双方反复沟通,终于引导双方达成调解合意,并指导双方通过视频方式开展线上调解,仅用7天就帮助王先生拿回了剩余的工资。

什么是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

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是江苏省人社厅为解决当事人调解仲裁程序繁琐、维权难、时间久等问题,从有效化解劳动纠纷的角度出发,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的统一规范、高效便捷的调解平台,有效拓宽和畅通了当事人的维权渠道,缩短维权时间、减少维权成本,是快速调处劳动人事争议的绿色通道。

什么情形可以在平台上申请调解?

劳动者、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人事争议,可以选择通过平台申请调解。

在平台上申请调解的渠道有哪些?

(1)拨打电话12333,申请劳动人事争议调解;

(2)登录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址:http://jshrss.jiangsu.gov.cn),申请劳动人事争议调解;

(3)登录江苏智慧人社APP、江苏智慧人社微信小程序,申请劳动人事争议调解。

平台的调解专家有哪些?

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从各级仲裁机构中选聘了优秀仲裁员作为调解专家团队。苏州市各县级市(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均选聘了专业知识丰富、责任意识较强的仲裁员担任调解专家,对当事人的劳动人事争议给予调解指导和调解建议,促使当事人尽可能的达成调解协议,保证了调解平台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近年来,苏州人社部门高度重视“互联网+调解”在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到做好调解服务平台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发挥调解在助力高质量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持续提升调解平台社会知晓度、强化调解专家业务基本功、推进调解工作专业化建设等方式不断提升调解平台效能。近日,省人社厅印发了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运行情况通报,2023年,苏州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共运行案件13465件,考核分数位列全省第一,得分比第二名高出50%。在考核排名前10%的15名优秀调解专家团队中,苏州人社部门共有5个调解专家团队入榜,数量居全省第一。其中张家港市邹奕磊调解专家团队荣获考核第一名,吴江区沈安东团队、昆山市陈全林团队、吴中区徐平团队、相城区吴国星团队分别荣获第三名、第五名、第九名、第十二名。

下一步,苏州人社部门将不断提高“互联网+调解”的运用能力,持续提升调解服务平台服务效能,切实增强劳动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更大力度、更实成效上发挥好争议调解在劳动维权中基础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