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春风行动 > 工作动态

吴江区社保卡智慧助餐“一卡通”试点落地

时间: 2023-12-08 09:00 来源: 访问量:

近日,吴江区人社局联合民政局创新推进“美美食堂”社保卡一卡通智慧助餐项目,实现市民可凭三代社保卡进行身份识别、优惠判断后支付就餐,深入探索社保卡涉老领域应用。

一是老年助餐“一卡通”。基于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非接触读卡和身份认证功能,实现老年人助餐点社保卡身份校验,进一步拓展社保卡应用场景。市民可凭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进行身份信息读取,系统自动判断相应优惠享受力度,同时记录结算信息,一秒完成身份校验,无需通过身份证或老年人就餐卡等其他辅助证件,提升老年人就餐身份校验效率及便利性。

二是智慧升级“一键付”。为提高社保卡居民养老服务集成度,吴江区对社保卡智慧助餐试点进行设备升级。试点配备三代社保卡消费机,在实现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身份信息校验、支付结算和结算照片采集功能的基础上同步支持现金、微信、支付宝、数字人民币等多种结算方式,极大提高老年人助餐点支付效率,提升用餐者就餐体验。

三是信息监管“一网联”。建设社保卡智慧助餐管理平台,提升老年助餐服务信息化管理能力,实现老年人助餐点补贴管理、数据分析、事后监管等功能,同时可进行风险预警设置,针对频繁跨区域就餐等信息进行提示,着力防范就餐人员重复就餐、冒充他人就餐等风险,有效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风险防控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